close
今天終於看完這本書 寫點心得
這本書裡面表達出很多平實卻又讓人容易忽略的道理
也敘說了關於安寧療護的相關知識 善生與善終之間的因果關係
當在人生的最後一刻 是否能無憾的死去

書中提到情緒的適當宣洩 能幫助生者縮短悲傷的時間
當面對親人的辭世 應當把心中的悲痛藉由眼淚或其他方式表達出來
而不是強忍悲傷 故作堅強的把情緒壓下 裝作若無其事
回想起去年 阿嬤也離開了 那時候 我沒流過一滴眼淚
我也難過 也感到不真實 雖然知道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無法在跟我們對話 但總是感覺就是這樣了 不然呢
這一年來 在某些節日 或特定的日子 總會想起
曾經在端午前 阿嬤帶者我去割粽葉 包粽子的事
看到一些田間小路 會想起阿嬤帶者我走過小路 穿過小丘 帶我回家
看到一些桌椅 會想到阿嬤叫我去幫她修理桌椅 家電的事情.. (雖然在當時 我總會覺得很煩 怎麼老叫我..~_~)
生活中碰觸到的點點滴滴 都會不自覺的想起以前怎樣 曾經怎樣 以後也不再有機會去做了
要好好把握現在所擁有的 不要等永遠失去後 才後悔當初不去做 (怎麼感覺跟潛水鐘心得很像...)

關於安寧療護 並不是一個等死的單位
他的成立宗旨是為了讓時日無多的病患 在剩餘的時間內
能夠以最舒服 無痛 無憾的方式 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醫護團隊除了身體上的治療之外 更加講求心靈上的平靜
想要善終就要先善生 好好認真的活者
善終有四個要點: 關心 感謝 懺悔 道別
也就是四句話: 我愛你 謝謝你 對不起 再見
對我來說 我想 再見應該是最難說出口的
當處在即將死亡的時刻 要怎麼跟最親最愛的人說再見
其他三點也是很難說出口啦 我是個不夠坦誠的人~_~

書中還有一個道理是分享 由物質的分享到心靈的分享
小朋友吃完麵後 留一半要分享給父母吃
書中主人分享自己面對病魔的人生態度 醫護團隊分享自己的愛心與關懷
社會大眾藉由分享到的情節感受到愛 也分享了更多的愛心與關懷回到書中主人身上
在分享的過程當中 心靈更加的充實富裕
也能反思回顧自己 至今為止所做所為 加以沉澱
而我呢 也分享了一點讀後心得出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